Tuesday, March 2, 2010

川味小館開張 ~ 麻婆豆腐與螞蟻上樹










我這個人非常的興之所至,心情到了可以花一個晚上煮菜:心情不到,醬油拌麵或是涼拌豆腐都可以解決一餐。

這幾天想到該用用之前買到的四川郫縣豆瓣醬(以前看料理東西軍才知道有這種好物,用蠶豆發酵而成的豆瓣醬,在紐約的中超看到了就先買下來了)。這
家豆瓣醬挺鹹的,色澤偏暗紅,醬中有蠶豆瓣,我想應該還可以找到有更好吃,味道較圓潤的縣豆瓣醬。

廢話少說,以下是麻婆豆腐的作法,我煮的時候份量不是很精確,都是目測為主,請各位自行斟酌囉!

二盒嫩豆腐
半磅豬絞肉
蒜末與薑末各一小匙
豆瓣醬兩大匙
豆豉一小匙
香辣脆油辣椒適量
高湯約一碗
清水兩碗
蔥花少許
太白粉兩小匙(勾芡用)
花椒粉少許

絞肉醃料如下

醬油兩大匙
料酒兩大匙
白胡椒粉一小撮
太白粉兩大匙
油一大匙

1. 絞肉先用醬油,料酒,白胡椒粉與太白粉抓勻醃過之後,下鍋前加一些油再抓過(這樣比較容易炒鬆)
2. 豆腐切大丁,用滾水川燙過(這樣豆腐比較不容易碎)
3. 起油鍋,油熱後爆香薑末與蒜末
4. 爆出香味之後,加入絞肉炒散,炒到香味出來
5. 加入豆豉,脆辣椒,與豆瓣醬跟肉末炒勻
6. 加入高湯,水與豆腐
7. 小火煮到滾
8. 太白粉加一點水攪勻,一邊倒ㄧ邊與豆腐攪勻,收汁勾芡
9. 撒上花椒粉與蔥花,就可以上桌囉!

螞蟻上樹的作法

螞蟻上樹的作法很類似,絞肉的準備方法一樣。不過要先把粉絲用溫水泡到稍軟,再用剪刀剪斷成容易入口的長度。

1. 絞肉先用醬油,料酒,白胡椒粉與太白粉抓勻醃過之後,下鍋前加一些油再抓過(這樣比較容易炒鬆)
2. 起油鍋,油熱後爆香薑末與蒜末
3. 爆出香味之後,加入絞肉炒散,炒到香味出來
4. 加入豆豉,脆辣椒,與豆瓣醬跟肉末炒勻
5. 加入高湯,水
6. 小火煮到滾
7. 加入泡到稍軟的粉絲(我這次差不多加了五到六團粉絲)
8. 小火煮到粉絲入味但不至軟爛即可
9. 上桌前可以撒一點蔥花裝飾

6 comments:

  1. 啊嗚,看了好餓啊......

    ReplyDelete
  2. 米大大,台灣這麼多好吃的,請移步去小七解饞吧! XDD

    ReplyDelete
  3. 喔喔喔!!!!我冬天最愛的川味啊!!!!!

    ReplyDelete
  4. 派派,你最近才吃過鼎王啊~~~~

    ReplyDelete
  5. Siaoyo,有點辣但不會很辣,都不會吃到涕泗縱橫的喔!我想你應該可以吃的喔!雖然看起來紅通通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