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越南順化牛肉湯粉

去年四月底去了蒙特婁的朋友家叨擾了兩個星期。她們家通常星期六中午都會到當地的唐人街買越南河粉。其中對我來說最特別的就是週末特餐的順化牛肉湯粉了。因為這個來自越南中部的口味,比較少吃到。一般越南餐廳賣的清湯牛肉河粉,都是越南南方的口味。 因為發現了這個沒有嘗試過的口味,特別到紐約唐人街的越南雜貨店找到了順化口味的牛肉湯粉高湯塊。

這次準備的材料有

牛筋二磅
牛尾二磅
牛腱二磅
黃洋蔥兩顆
薑一小塊
白胡椒粉適量
順化牛肉調味料一罐
綠豆芽一把
檸檬汁少許


將牛筋與牛腱切約三公分一塊(切太薄沒有口感)
牛筋,牛腱與牛尾放到滾水中燙過去除血水與雜質
薑洗淨之後,切薄片
洋蔥剝皮之後切塊,鋪到鍋底(可以防止膠質多的牛尾與牛筋黏到鍋底)
燙過的牛筋與牛尾放在洋蔥之上
水就剛剛淹過材料即可
在放入順化牛肉湯的高湯塊
牛筋與牛尾因為比較堅韌,一起放到電子壓力鍋中煮一百二十分鐘
牛筋與牛尾燉到軟爛之後,撈出放一邊,再放入牛腱與鍋中的高湯一起煮
牛腱因為比較容易爛,所以要分開燉一小時




燉出來的湯比較鹹,要另外對水稀釋。高湯對水的比例約為1.5 比 1。 


牛尾肉還連在骨頭上,輕輕一撥就顫巍巍的掉下來了。


牛筋也是呈現半透明,ㄉㄨㄞㄉㄨㄞ的,筷子可以直接穿透,但是又保持原有的形狀。


各位可以各憑喜好搭配麵條,河粉或是米粉。不過順化當地的吃法,是搭配粗的米粉或是廣東人的瀨粉,吃起來比較有勁道。
























這次我就燙了一小把這種中空的瀨粉,中間中空,吃起來會帶湯!再加上爽口的綠豆芽;淋幾滴檸檬汁。也可以加上幾片九層塔。就大功告成囉!

順化牛肉湯的特色在於有加發酵的蝦醬,顏色偏橘紅,吃起來微微的辣!另外香茅的味道也很突出。覺得一般牛肉河粉太清淡的人應該會喜歡順化牛肉湯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